意外的發現這張照片





故事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的…

要不是有這個球場 也不會有現在的我了

我所愛的事情 我所交的朋友 我所擁有的東西 我所經歷的人生

都是從這個小小162平方公尺的小框框開始的

或許因為這個小框框 讓我失去很多東西

人們口中的青春年華 大學生應有的瘋狂生活

不曾體驗過的夜夜笙歌 轟轟烈烈的談個戀愛

在昏暗震耳欲聾的夜店裡搖頭 跟在一旁不認識的正妹搭訕聊天

打工打的昏天暗地 社團忙得不可開交

好多好多有趣的、瘋狂的生活我都錯過了



但我也得到不少

遍佈全台的球友 到處都有的革命情感

比賽時一樣是震耳欲聾的尖叫與掌聲

每天拼命練球到接近午夜的體會

看待輸贏的態度 對於榮譽的執著

盡情揮灑自己的汗水 在大大小小的賽事裡跟大家一起歡笑

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改變自己的個性

用血跟淚還有醫藥費換來的獎盃獎牌

領導力 成就感

一大群一樣為排球燃燒生命的朋友們

還有打排球最重要的嘴炮 哈哈

未來下半輩子的人生

等等

好多好多東西 都是從這個小框框開始的



還記得大一的時候 世新差不多就是個排球沙漠

場就那一個 打球的也就那幾個 更不用說什麼系隊了

那一年 自己創了系隊

跟著幾個學長就出去見世面了

還記得是在台大的北資盃

第一次對到的對手是文化

只有六個人的我們一盤散沙 最後還贏了 簡直傻眼

時至今日

系排從原本的六個人 茁壯到現在的近三十人(聽說啦)

征戰南北 雖然沒有什麼值得拿出來的豐功偉業

但是看到現在一大群的小朋友

為了比賽 為了這顆球

開心、驕傲、瘋狂、不甘心

就覺得夠了

當初的堅持是對的 

不然 也沒有這群快樂的孩子了

有好多人原本只是想抱著來試試玩玩的心態

到最後陷的最深的卻是這群人

更不用說原本只是想來認識漂亮經理才來打球

結果經理沒把到 球倒是整天巴著不放的人

也是大有人在 自己承認自己舉手啊 呵呵



排球這個圈子很妙 我覺得跟其他運動很不一樣

全台灣到哪好像都是這樣

是個地域性很強的運動 而且是每個地方的球風都不一樣

以我主觀來看

就好比世新的球風陰柔 台成清交的球風陽剛 雲科的球風陰險中又帶點歡樂這樣

又有些地方排他性很強 有些地方卻又很熱情歡迎新朋友

然後要怎麼說是地域性很強的運動呢

這又要扯到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跟適者生存理論了

首先

因為排球在台灣並不是相當相當相當相當風行的運動

相較於籃球、棒球、撞球、網球等

似乎比較沒辦法吸引大家的目光 也不太能炒熱話題

而且場地也不像籃球場這樣幾乎處處都有

公園、救國團、學校、河堤等等 常常都可以看到籃球場

倒是街頭排球場是真的很少見

幾乎 所有的場地都是在學校裡面

再者

排球是個十二人的運動 

雖然一定程度以上不用十二人也能打得很開心

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 適當的打球人數也是必要的

人太少會打不起來 人太多又打不到球

又如果是一群初學者一起玩 那比較難體會出排球的箇中奧妙和樂趣

但若是跟中等程度以上的球友同樂 會比較快進入狀況 培養出興趣

第三

排球的入門門檻比較高

協調性、彈性、瞬間反應、反射神經、爆發力

身高雖然不是最重要的 但就跟錢一樣

不是萬能 但沒有萬萬不能

因為門檻高 所以沾沾醬油就走的人也就多了

摸摸鼻子乖乖的去投籃

最後

如果你有幸滿足上面幾個條件

有方便的場地 也稍微有點興趣 基本動作也還可以

那就會遇到最後的問題 - 續航力

這問題最常發生在各大專院校裡面

尤其是新生盃的時候

大家一窩蜂的衝球場 都是沒看過的小大一新面孔

熱血瘋狂的燃燒 大家都超嗨的 加油的加油 喊聲的喊聲

得了一分就好像拿了宇宙冠軍一樣 好不熱鬧

學長姐也很興奮 系排人數直線上升狂飆兩倍以上

然後一切的一切的分水嶺 就在新生盃結束的那一天

球場好像剛剛蓋好沒什麼人知道這裡有一個球場一樣

除了固定會去打球的固定班底外 半隻鳥都沒有

準備期中考的去準備期中考 打工的打工 約會的約會

新生盃的榮景已不再

所有的事物回歸平靜 系排的新生大概剩下不到一半

這種現象我稱之為”排球界的泡沫化”

如果你能經過達爾文的天擇 通過以上的重重考驗

恭喜你!你就是神所選出來的勇者....呃..不是...我是說是可以成為那個地方的固定班底了

這批球場的惡霸....呃..又說錯了...應該說是班底

成份除了當地的學生外 另外還會添加住在附近的球友

或是有特殊地緣關係的社會人士這些等等的添加物

形成一個小型的聚落

聚落大小視所在地以及球場數量會有不同的規模

小則十數人 大則數十人 甚至上百

當然人數一多裡面又會各自切成許多小團體 在這就不討論了

這些人雖然不是固定同一時間會出現

但你在同一個球場上打滾久了看到的絕對大部分都是這同一批人

可能是因為有球場的地方不多吧

迫使大家想打球只能去固定的地方 有點悲哀

不過也因此造就了排球界有了個這樣的生態

相當有趣

順便一提 打球的人都會惺惺相惜啊

跟不認識的聊天聊到發現互相是打排球的

話夾子突然就開了起來

問說打什麼位置啊 以前在哪打啊 八啦八啦有的沒的

真的 屢試不爽 哈哈!



靠腰我好像扯遠了 = =

總之打排球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情啊~

我想對剛接觸或是已經跟我一樣身陷其中的大家說

大家都是很幸運的!

尤其是大學生們 你們的大學生涯一定不會留白

在最輝煌璀璨的大學生活裡 

有個東西或一件事情能讓你瘋狂、開心、在意輸贏、付出一切、甚至落下不甘心的眼淚

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真的!

不只是排球 其他很多事物也一樣

就好像讀書一樣 也有人能在讀書這片領域裡面有一樣的感受

只是相較起來 運動簡單多了吧?

而且通常都只聽說打球打到無法自拔 讀書讀到無法自拔的還蠻少的 = = (汗)

anyway 

人生就是需要個瘋狂的目標才有意義啊!



我媽看我妹每次都練球到晚上九點

不然就是我們去看個醫生哪裡包起來哪裡痛

就會問我說我們幹麼打球打成這樣 不打會怎樣嗎?

打球對人生又沒有直接實質上的幫助 也不可能打一輩子 可以不要打嗎?

可是在我看來

這根本是小菜一碟的感覺

她要是看到我在台北練球都練到晚上十一點多 平日打球打到晚上九點多

應該會瘋掉吧 呵

然後問到這個問題

我只能說

沒辦法

球場就是我們現在發光發熱兼發洩的舞台

就好像他們在做生意 或是參加地方的合唱團 弄的小有名氣

滿足自己

只是我們現在跟他們決定性的不同是

現在的我們沒有經濟壓力 沒有家庭包袱 

也沒有感情因素介入 不用擔心分手還是啥的

所以可以一心一意的投入幾近瘋狂的狀態

打個比方來說的話

應該就是跟排球談戀愛的熱戀期吧 呵呵

老了之後只能偶爾打打 

就像分手了還能當朋友一樣偶爾約出來吃吃飯這樣輕鬆

當然 老媽說得也沒錯 這不是一輩子也並不是能讓我吃飯的東西

只是一個時期一個階段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目標 燃燒著不同的熱血

可能今天我開了間小小的飲料店 那這未來三年這間店就會是我生活的重心生活的全部

全心投入

在旁人的眼光看來 不過就是個不起眼又隨處可見的飲料店 只有普通而已

但是對我來說 可能是一個夢想完成的里程碑 或有其他更重大的意義

只是你不是我 怎麼懂呢?

又可能三年後 換工作 或是結婚

生活的重心又要開始偏移了

所以說一個時期一個階段

每個人都有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 

也因為這樣 每個人也才有各自不同的精彩人生

而現在 球場就是我們的舞台 只能說誰也阻止不了我們吧

並不是說我們長不大、不成熟不懂事

反而是長大了才了解

有些事現在不做 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做了

等我老了 我還有那種本錢在場上飛舞嗎? 還能參加比賽被觀眾及加油尖叫聲圍繞嗎?

而且我覺得人的一生中 一定至少要找到一種自己有興趣的運動去從事

畢竟運動跟生活和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年輕的我們現在是在打輸贏的 老了的我們就是在打健康還有交朋友的

所以我覺得我把我最黃金的歲月燃燒在排球上一點都不後悔!

就算因此老了以後膝蓋不好還是怎樣 我還是會很甘願的 怨不得別人

因為我不是白白失去我的膝蓋 反而因此得到很多東西!



看著上面的照片 真的覺得自己老了

高中生的體力跟爆發力果然還是有差

記得以前攻擊打下去 一次彈跳就可以彈出去照片那個鐵網子了

到大一的時候 打下去還可以彈到球場後面籃球場的籃板

現在齁… 只有哭哭了… 唉…

在台大要把球打出去那不是很高的鐵網子都要打個十幾二十來顆才有一次吧

整個弱掉 囧rz



靠… 不知不覺這篇就打了四個多小時

果然

打排球有助於嘴炮功力的提昇 XD

一張照片有感而發可以扯這麼遠 自己都傻眼 囧rz

嗯… 

差不多該去投票了

要是有候選人在選舉公報上面印說他會打排球

我一定馬上想都不用想就給他投下去了

哈哈哈~! 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inalRain 的頭像
    FinalRain

    FinalRain

    FinalR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